close
[妊娠糖尿病]是如何產生的呢?
懷孕期間胎盤分泌一些荷爾蒙,會使血糖升高,
大多數孕婦能夠適時反應,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。
但是少數人胰島素製造不夠,或是產生了胰島素拮抗作用,因而形成高血糖狀態,
此種情況在任娠後半期更顯著,稱此為〔妊娠糖尿病〕。
她們在懷孕前或妊娠初期,檢驗血糖濃度都是正常的,此點與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懷孕時是不同的。

如何進行〔妊娠糖尿病〕的篩檢與診斷
建議所有孕婦在妊娠24~28週時,做50克葡萄糖的篩檢測試:
不管孕婦前一餐什麼時候進食,將50克的葡萄糖溶於300cc的水中,於3~5分鐘內喝完,
一小時後,驗血漿血糖,如果血糖值超過140mg/dl,(大約佔20%)則需進一步安排100克葡萄糖的耐糖測試,
前一晚禁食八小時,翌日早上,給予100克葡萄糖泡水400cc,
口服前先抽一次血,喝下後一、二、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,
四次血糖值中若有二項或二項以上超過標準,則可診斷為〔妊娠糖尿病〕(大約2%~3%發生率)。

--
因為自己看了許多資料,所以還是很難接受醫生判定我患有妊娠糖尿,
明明從100g葡萄糖測量開始,我就只有飯後兩小時超過指標,
但後來想想,這也是因為醫生謹慎,希望能瞭解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我血糖超標,
所以才要求我住院,唉,遇到謹慎的醫生,應該也是算很福氣啦(自我安慰)。

5/30
做完產檢後,我們就辦理住院手續,
安排住進健保兩人房(一天自費2000元),
而為了配合飲食控制,只好訂醫院的餐點,
台安為求健康,餐點都是素食,這真是折煞我無肉不歡的人吶。

午餐一送來我就傻眼了
午餐
但也只好硬著頭皮吃完,真是從沒吃過這麼健康的飲食,
大概三點左右,營養師就來會診了,
她看了我的數據,一臉疑惑的問我「醫生有說為什麼安排妳住院嗎?」,
我聳聳肩,老實說我也很想知道原因,
營養師就一臉尷尬的說,「呂醫師是很謹慎的醫師,所以我們就配合住院幾天囉」,
唉~我也只能這麼想,不然真是悶爆了。
而我跟營養師覆誦前幾天自己飲食控制的餐點,
發現一個問題,我早餐的主食超量了!!
但只是一小塊雜糧麵包耶!!!???
營養師說,若是雜糧麵包,一份大約就是一片土司厚度,
這就難怪我5/27抽飯後兩小時的血糖會沒過,真是ooxx
而其他兩餐的蛋白質過多(就是肉太多了= =),
所以也要再做調整。
好啦!我知道問題所在了,但還是沒辦法出院啊(哭)

下午四點安排抽第一管血,5/27抽血的痕跡還在,
檢驗師一臉捨不得的說,接下來還有很多管喔,
我..我...老娘跟你拼了啦。

抽完血後是午點
噹噹,一小小小塊全麥吐司
午點
實在感人啊.....

抽完血後,護理人員裝個胎心音監測器,
大約需監測40分鐘左右,聽著Bella東資東資的心跳聲,
心裡還是很感動的啊,我邊摸肚子邊跟Bella說,
放心,媽媽會撐過去的!!!

下午六點左右,晚餐送到了
晚餐

因為吃完飯後兩小時還要抽第二管血,
所以水果在抽完血吃,
在隔一段時間則吃球狀的全麥麵包(這是我覺得最好吃的XD),
在隔一段時間則吃營養粉(類似奶粉的玩意兒)。

果然半夜肚子餓扁了,但為了翌晨的空腹血糖,
我還是有忍耐住,連口牛奶都沒喝呢。

6/1
一早六點就被叫醒抽血,第三管真是痛死我了,
過了半小時,護理人員就來裝胎心音監測器,
再過半個多小時,呂醫師就來巡房了,
他公佈昨晚飯後血糖還是偏高,所以今天還是得要繼續抽血觀察,
如果一直血糖一直沒辦法降下來,那就可能要打胰島素控制了。

這這這...這真是我最不想要的結果啊,
心裡由衷希望不是因為體質關係而影響血糖,
而是飲食問題影響啊...

八點左右,早餐到
早餐
完~全~吃不飽!!
吃完我還是超餓的,但為了稍後兩小時的抽血,
還是要忍住口腹之慾。
飯後老公陪我散散步,真是辛苦他了啊~
十點左右抽第四管,護理人員一看到報告就急忙問我會不會頭暈、冒冷汗等等,
因為血糖值太低了。
「我很餓」我這麼回答,所以看來只是純粹沒吃飽啊~哈哈orz

抽完血後再喝營養粉,真是噁心巴啦的玩意兒,
但這就是我的早點啊(乾笑)

十二點,午餐到。
就跟昨天餐點差不多,
但或許是吃糙米飯,所以比較有飽足感。
下午稍作休息後,四點再去抽第五管血,
因為我的血管本來就比較細,又比較沉,
這次兩手都是針孔,檢驗師找得可辛苦了。

抽血後再吃個小小小塊全麥吐司,
繼續看漫畫跟電視打發時間。

下午六點,晚餐到。
晚餐2
婆婆正好來探望我,看了我的餐她反而相當有興趣,
真的是相當養生啊!!!

八點再去抽第六管血,我已經覺得快要失血過多了(遠目)
抽血後再吃水果、麵包、營養粉,
希望明天就可以出院了。

6/1
一早五點半就被叫醒抽第七管血,
睡不飽又肚子餓,針又扎得很痛,
抽完血後讓我情緒低落到很想落淚,
但轉頭看看一直很努力陪著我的老公,
鼻子吸吸,牙一咬就會過去了。

六點多護理人員來裝胎心音監測器,
老公趁護理人員離開的時候把音量轉大,
把Bella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錄下來,
真是讓我安心又更有力量了,
沒問題的,為了我可愛的女兒,我會很堅強的。
 

過了四十幾分鐘,護理人員準備收走監測器,
也告知這兩天的血糖值都很正常,
原則上應該是可以出院了,但還是要等醫生來巡房才能確定。

七點多呂醫師來巡房,確定我懂得怎麼控制飲食後,
就說「好啦,妳可以出院了。」
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!!!
也證實我的血糖值偏高主要是飲食問題,
而不是我的胰島素作怪了,
我也不用帶血糖機回家自己扎手指啦。

雙手針孔

以前總以為懷孕時就是可以開心的吃東西,
原來嘴饞會讓自己許多指數爆表,
但我還是覺得當台北孕婦很辛苦,
總是要受到許多限制的,
最重要的希望寶寶是健健康康的,
這樣所有的努力就值得啦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